勤廉江西史鉴 | 井冈山精神守望者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342

勤廉江西史鉴『13』

井冈山精神守望者

——毛秉华的故事

毛秉华(1929-2018年),江西泰和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曾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宣部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260余项荣誉。他五十年如一日,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几万场次,成为当之无愧的“井冈山精神第一宣讲人”。

1968年,毛秉华调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50年来,毛秉华作井冈山精神宣讲报告1.5万余场,平均每年讲课300多次,覆盖听众达220万人次。从黑发满头讲到银发稀疏,从老区讲到首都和特区,从部队讲到校园和企业,他孜孜以求,从不言倦。

毛秉华和孩子们在一起

“不接受宴请、不收取讲课费、不参加当地安排的观光旅游、不收受任何礼品”是毛秉华一直秉持的四条自律原则。他先后婉拒请他讲课的60多个单位赠送的有纪念意义或实用价值的物品80多件,对实在无法谢绝的就上交给党组织。

有一次,毛秉华接待了台湾遇难人互助会的60多位台胞。听完他的报告后,台胞们非常激动,执意要付给他报酬,毛秉华坚辞不受。后来台胞还是寄来了600美元,但毛秉华以台胞单位的名义将这些钱捐赠给井冈山市政府,用于正在建设中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为了让井冈山的故事更完整丰富,毛秉华一边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一边收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资料。离休后,他更是一门心思扑在收集革命文物、史料上。

有一年,为了拜访一位老红军,他没有多想就直奔目的地,到达后,对方因故推迟了见面时间。毛秉华摸着口袋里不多的钱,住进了当地最便宜的旅社,连吃了几天的开水泡馒头。就这样,毛秉华只身一人自掏腰包,不辞辛劳地跑遍了湘赣两省边界各县的农村,还到赣南、闽西以及广州、北京等地拜访了32位老红军和红军后代,收集革命文物21件,掌握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如今,这些珍贵的文物和史料分别陈列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毛秉华还帮忙找寻老红军烈士的后代。最为难忘的是他帮李聚奎上将找到了当年一起在江西安福县战斗中牺牲的团长——贺国中的后代。他先是在湖南湘乡寻访,但没找到。毛秉华没有气馁,辗转奔波两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在娄底市双江乡找到了贺国中烈士的后代。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李聚奎上将时,88岁的老将军数度落泪。

毛秉华是井冈山精神的宣讲者,更是井冈山精神的践行者。他的离休工资大部分用于义务宣传,他还为支持灾区建设、井冈山茅坪脱贫攻坚工作及上交特殊党费等,累计捐款20多万元。另外,他累计筹集500余万元支持地方建设。而毛秉华自己始终保持勤俭节约的作风,家中除了一张旧书桌、一把旧藤椅、一张旧床、一台旧彩电之外,所见的就是大堆的书籍报纸和杂志资料。

有一回过年,家人花了几百元为毛秉华买了件新衣服。当毛秉华一问到价钱,就嫌太浪费了,硬是逼着家人给退掉,还讲起了当年红军吃红米饭、喝南瓜汤的艰苦生活,告诉家人要不忘艰苦朴素之本。可当他知道哪里有灾民,哪户人家有困难,却特别舍得,一口气捐几万元都不心疼,做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好事。

毛秉华还心系下一代。昔日,井冈山畔田小学建设落后,教学楼残破漏水。毛秉华获悉后,四处奔波,先后帮忙争取了15万元建设资金。有人劝毛秉华:“您都这么大年纪了,能自己掏钱做好事已经很好了,干嘛还去丢老脸,到处求人,帮他人办事……”可毛秉华却认真回劝道:“我是共产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职责,是宗旨,要用一生来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