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江西史鉴 | 执纪坚如铁 担当铸忠诚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303

勤廉江西史鉴『20

执纪坚如铁 担当铸忠诚

——李泉新的故事

李泉新(1958-2016年),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原组长,他在纪检监察和巡视战线工作27年,牺牲在巡视工作一线岗位上。2018年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已。作为省委巡视组组长,李泉新对自己、对组员、对家人都严格要求。他在省委的办公室,房间不大,桌椅、沙发、电脑等办公用品都很陈旧,桌上的罐头瓶子是他用了多年的水杯。李泉新生前一直使用的公文包,是他多年前在人大开会时发的材料袋,提手和边角都磨烂了。

李泉新

一个冬天的双休日,同事看到他在单位门口等公交,招呼他搭个顺风车回家,他坚决不肯:“你们是去办公事,我整理办公室物品是私事,私事绝不能用公车。”他硬是在寒风中等了近半个小时才坐到公交车。

李泉新对家人要求同样严苛,他很早就定下家规:不许求他办事,再亲的亲戚也不行。李泉新有9个兄弟姐妹,但他没有利用自己的职权为家人谋过私利。除了二哥考上大学在宜春工作之外,其他兄弟姐妹都在老家务农做工。丰城老家有人提出请李泉新出面,在工程上帮忙打打招呼,被李泉新断然拒绝。

他还给孩子们约法三章:不能打着他的招牌去办事,不能搞特殊化,不允许过问他工作方面的事,不准把他单位的公车当作私家车用。至今,李泉新的儿子、儿媳均是平凡工作岗位的普通工作人员。

李泉新在纪检一线坚持原则,执纪如铁。2015年3月,李泉新率领巡视组在对南昌市西湖区开展巡视时,收到群众反映原区委书记周某的信访件。李泉新立即组织人员了解情况,但各种阻力接踵而至。周某先是找人向李泉新说情,请他高抬贵手、网开一面。在遭到严辞拒绝后,周某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转移隐匿有关证据。

李泉新的儿子、儿媳手机里先后收到匿名恐吓短信:“你老子敢查我,小心你们的脑袋!”面对恐吓威胁,李泉新认为,这不仅是巡视工作人员与违纪违法人员的较量,更是正义与邪恶的斗争。公然威胁,恰恰证明他做贼心虚。压力面前,李泉新义正言辞地表示:“一查到底,出了问题我负责!”在他的感召和组织下,工作人员一鼓作气,深入了解周某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并及时移交省纪委,最终周某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党纪国法严惩。

李泉新积极探索巡视工作规律,依纪依规创新“挖老矿法”“捅天花板法”等多种发现问题线索的方法,被称作“全新(泉新)工作模式”。2014年12月,在巡视省直某单位时,了解到该厅原副厅长因受贿罪被判刑。他决定顺着这个线索“挖矿”,最终发现了一批新的问题。

2016年3月11日,李泉新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医生要他住院。住下后,他想到今年首轮巡视刚进驻,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布置安排。第二天,李泉新强烈要求出院,不顾医生竭力反对和家人含泪劝说,签下“自愿承担一切风险和不良后果”的“承诺书”,拔掉针头,坐了4个多小时长途车连夜赶到被巡视单位。接连3天,他一边打点滴,一边布置工作、调阅材料、找人谈话,天天忙到凌晨。就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一边输着液,一边叮嘱同事:“问题线索要了解清楚,你们要张弛有度,注意休息,病好后,我还要和你们一起战斗!”然而不久,同事们等来的却是他离世的噩耗。

李泉新清正廉洁,勤以修身,俭以养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怨无悔地把毕生奉献给了崇高的事业,用模范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和坚定信念,用生命树立了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和巡视干部的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