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江西农业大学青年廉洁社:七彩行动让暑期社会实践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473


为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关注农村发展状况,上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政课”,点燃“一懂两爱”青春热情,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近日,江西农业大学青年廉洁社七彩“三下乡”暑期实践营队赴樟树市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七彩行动助振兴”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受到了樟树市纪委、团委、临江镇政府及当地居民的大力支持。

红色行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

在庆祝建党101周年之际,实践营队前往樟树市红色教育基地,瞻仰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寻访清江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师生们从一幅幅珍贵的图片资料、一件件陈列文物、一行行文字当中,细细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了解红军在曲折中不断前进的奋斗历程,真切感受革命年代的苦难与辉煌。

“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只要国家有号召,我随时敢上一线,绝不怕流血牺牲,志愿军没有怕死的!”这是实践营队在采访5名“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时的一幕。老党员们或是抗美援朝老兵、或是普通农民、或是大队书记……他们用自己亲身经历,讲述着鲜为人知的故事,当年的红色文化印记,深深烙在每一位实践队员心中。

“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令人动容,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自己将一定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担当,向老前辈致敬。”参观学习后,一名队员在交流心得时表示。

橙色行动:义务支教服务,点亮课堂教育

“马儿蹲,马儿蹲,马儿蹲完凤凰蹲。”在临江小学,实践队员们与孩子们共同开展“素质拓展爱心助行”活动,致力于培养儿童团队合作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折纸、谜语、猜拳,队员们以孩子们喜闻乐见游戏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有趣又充满竞技性的游戏,一次次将活动推向高潮,现场热闹非凡,欢声笑语不断。小朋友们全神贯注投入到活动当中,喝彩声、惊呼声、鼓掌声、加油声……此起彼伏。

2018年开始,连续5年开展支教服务,超过1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累计受助儿童人数达500余人次……江西农业大学青年廉洁社将志愿服务化作春风细雨,在江西省多个村镇为当地儿童开展支教服务。今年暑期,实践营队如约而至,走进临江小学,用游戏融入孩子们“圈子”后,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开设“我为祖国母亲唱首歌”“科学防疫小讲堂”“信访条例进校园”等课堂,义务宣讲党史、防疫、法律等知识,受到了当地居民及政府的一致好评。

金色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尽显学子担当

“老乡,您对咱们村的党建工作了解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您最期盼什么呢?”“您觉得村子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哪些?”为深入了解当前乡村振兴建设存在问题,队员们结合所在地实际,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展开调研。

本次调研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借助座谈交流、上门走访、发放问卷等形式,对乡村发展规划、人口受教育程度、村民从业方式、村民经济状况、村民居住条件、农业科技应用以及产业发展情况等方面了解乡村建设现状,以期获取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理论研究依据和数据支撑,努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研究奠定基础。

调研整个过程得到了属地村民、企业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大家的工作热情随之高涨,更是个个信心满满。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容,流露着同学们在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时的幸福。“发挥专业优势,学以致用,能够更加‘接地气’地服务‘三农’建设,我们深感自豪!”一名队员说道。

绿色行动:深入农田劳作,体验劳动光荣

“欢迎江西农大青年廉洁社的同学们前来参观。”武塘村艾草产业基地负责人邓钰翔向看到实践队员们后招手致意。在他的带领下,大家来到艾草种植园,认真学习艾草的品种辨别、生长周期、食药用途、加工程序以及销售方式,了解农民手中的“致富经”。

置身在一望无际的艾草田中,迎面扑来阵阵艾草独有的清香。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同学们积极踊跃下田,学习挑选、采摘艾草。在产业基地负责人的示范下,同学们便有条不紊地动起手来,摘捡、挑选、包装、搬运、加工……经过数小时的学习实践,同学们体验了农民劳作时的辛苦,对“俯首农桑、耕读致远”有了更深的体会。

本次“绿色行动”实践活动,同学们将学习和实践融为一体,对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更深,对“乡村振兴”主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将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活动,磨练品质,增长才干,用专业所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智慧和行动力量。

青色行动:特色专业赋能,为群众办实事

“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临江镇司法所所长周根华说道。为充分了解临江镇依法信访情况,实践营队来到临江镇人民政府,采访镇人大副主席陈毓辉和镇司法所所长周根华,他们用翔实的数据和事例向实践队员详细讲解了临江镇普法宣传和信访活动开展情况,并为实践营队学习宣讲信访条例提供宝贵建议。他们勉励同学们,要在今后学习生活之中,主动学法守法,在实践中普法释法,争做《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同频共振推动乡村信访文明建设。

为积极响应号召,实践队员走向街道,进入家庭,以走访入户、理论宣讲等方式,开展“《条例》进万家”活动。向周边群众解读《条例》,并引导其认真学法,自觉尊法、守法、用法。本次活动对群众关心的信访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共计200余次,一定程度畅通了信访渠道,增强了群众对《条例》的知晓度、认知度。

蓝色行动:志愿服务暖心,传递青春能量

“现在这件衣服终于缝好了,我去试试看”,一位老人对着镜子试着刚缝好的衣服满意地说,“这个衣服放在柜子里好久了,因为眼睛不好使,之前针线穿了好久也没穿上,还好有你们在,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奶奶的年龄和您相仿,在家里我经常帮她做事,这里有什么需要,您直接吩咐就行。”“奶奶,您看看指甲,如果嫌长的话,我就再帮您剪剪。”在临江镇敬老院,时时传来队员和老人们亲切交流的声音,实践营队细心询问21位“五保户”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为他们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给敬老院送去了些许欢声和笑语。

“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我们也会变老,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把敬老爱老传统美德传递好,让敬老爱老文明之风吹遍祖国大地,让每一位老人都能感觉到家庭和社会的关心关爱,更加幸福美好地度过晚年生活。”实践队员表示。

紫色行动:素拓游戏破冰,凝聚团队力量

为增强团队协作意识,提高团队凝聚力,在七彩“三下乡”行动开篇,指导老师与实践营队队员便在临江镇古府书院开展紫色行动—素质拓展游戏。

活动现场,同学们依次策划开展“快乐传真、五毛一块、有口难言”等游戏项目,气氛相当活跃。大家欢声笑语,乐在其中。“没有过多道具也能玩出这么多花样,大家在一起玩游戏,我和平时了解不多的几个女生也开始熟悉起来,希望以后能常玩这样的游戏。”一位实践队员说。

“我们进行此次素拓活动,目的是促进社团内部成员感情交流,拉近相互之间距离,营造良好团队氛围,为实践营队其他活动项目的顺利开展夯实思想根基。”实践营队队长表示。


供稿:陈琼 常彦超 徐翰林 审核: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