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廉洁社

七彩行动让暑期社会实践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次数:187

近日,江西农业大学青年廉洁社“喜迎党的二十大,七彩行动助振兴”暑期实践团队赴樟树市开展实践活动。团队结合当地实际,自行设计开发“七彩行动”,即“红色、金色、橙色、绿色、青色、蓝色、紫色”等多领域特色活动。

红色行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

“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只要国家有号召,我随时敢上一线,绝不怕流血牺牲,志愿军没有怕死的!”这是实践团队在采访5名“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时的一幕。在纪念建党101周年之际,实践团队参观了樟树市红色教育基地,走访了老党员,一个个红色事迹,一段段红色故事,激荡在每一位实践队员心中。“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担当,向老前辈致敬。”实践团成员发出感慨。

金色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尽显学子担当

“老乡,您对咱们村的党建工作了解吗?”“您觉得村子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哪些?”为深入了解当前乡村振兴建设存在的问题,实践团队结合所在地实际,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展开调研。本次调研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主题,运用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全方位了解乡村建设现状,得到了属地村民、企业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发挥专业优势,学以致用,能够更加‘接地气’地服务‘三农’建设,我们深感自豪!”一名队员表示。

橙色行动:义务支教五载,点亮课堂教育

“马儿蹲,马儿蹲,马儿蹲完凤凰蹲。”在临江小学,实践队员们与孩子们共同开展“素质拓展爱心助行”活动。自2018年开始,江西农业大学青年廉洁社连续5年开展支教服务,超过10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累计受助儿童人数达500余人次。今年,实践团队如约而至,走进临江小学,在融入孩子们“圈子”后,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开设“我为祖国母亲唱首歌”“科学防疫小讲堂”“信访条例进校园”等课堂,义务宣讲党史、防疫、法律等知识,受到了当地居民及政府的一致好评。

绿色行动:深入农田劳作,体验劳动光荣

“欢迎江西农大的同学们前来参观。”武塘村艾草产业基地负责人邓钰翔向实践队员表示欢迎。实践队员认真学习艾草品种辨别、生长周期、食药用途、加工程序以及销售方式,了解农民手中的“致富经”。在产业基地负责人的示范下,队员们动起手来,有条不紊地进行摘捡、挑选、包装、搬运、加工……经过数小时的学习实践,同学们体验了农民劳作的辛苦,对“俯首农桑、耕读致远”有了更深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专业所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

青色行动:特色专业赋能,为群众办实事

“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临江镇司法所所长周根华说道。实践队员走向街道,进入家庭,以走访入户、理论宣讲等方式,开展“《条例》进万家”活动,并采访镇人大副主席陈毓辉和镇司法所所长周根华,他用详实的数据和事例向实践队员讲解了临江镇普法宣传和信访活动开展情况。本次活动对群众关心的信访问题进行耐心细致解答共计200余次,一定程度畅通了信访渠道,增强了群众对《条例》的知晓度、认知度,受到了属地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蓝色行动:志愿服务暖心,传递青春能量

“我奶奶的年龄和您相仿,在家里我经常帮她做事,这里有什么需要,您直接吩咐就行。”“奶奶,您看看指甲,如果嫌长的话,我就再帮您剪剪。”实践队员和敬老院老人们亲切交流。在临江镇敬老院,实践团队细心询问21位“五保户”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为他们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敬老院送去了些许欢声和笑语。“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把敬老爱老传统美德传递好,让每一位老人都能感觉到家庭和社会的关心关爱,更加幸福美好地度过晚年生活。”实践队员表示。

紫色行动:素拓游戏破冰,凝聚团队力量

为增强实践团队协作意识,提高团队凝聚力,在七彩“三下乡”行动开篇,指导老师与实践团队队员便在临江镇古府书院开展紫色行动—素质拓展。活动现场,同学们欢声笑语一片、其乐融融。“我们进行此次素拓活动,目的是促进社团内部成员感情交流,拉进相互之间距离,为实践团队其他活动项目的顺利开展夯实思想根基,营造良好氛围。”实践团队队长表示。

供稿:常彦超,徐翰林  审核: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