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关于印发《江西农业大学2017年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1094


关于印发《江西农业大学2017年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学校廉政文化建设水平,校纪委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2017年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331


江西农业大学2017年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学校廉政文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按照中央纪委等六部门《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与《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的要求,坚持以科学的廉政理论为基础、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以健全的廉政制度为保证、以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营造崇尚廉洁、讲究诚信、遵纪守法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目的意义

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是加强和改进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培育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校园的客观需要,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任务。也是关系到学校的改革发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性工作,对深入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营造崇尚廉洁、讲究诚信、遵守法制的校园文化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活动内容

(一)“我的家风家规”图文征集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全校党员自觉把合格党员的要求融入家庭文化建设,自觉立好家规、正好家风,更好地淳正党风政风、促进校风学风。联合党委宣传部,面向全体党员开展“我的家风家规”图文征集活动。(具体活动另行通知)

(二)每月廉洁经典诵读活动

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内容博大精深,蕴涵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在学生中开展廉洁经典诵读活动,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提高大学生文明素养;有利于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激发廉洁意识,促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联合学工部(处)、图书馆组织学生开展每月经典诵读活动。(具体活动另行通知)

(三)共建和谐美好家庭活动

家庭和谐美好是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生活的动力源泉,学校纪委将以接地气、聚人气、树正气为出发点,以建设和谐之家、幸福之家、廉洁之家为目标,联合校工会,针对学校双职工家庭,积极开展“共建和谐美好家庭”活动,营造良好家风。

(四)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

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是展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的良好窗口和平台,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将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联合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扎实做好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工作。(具体活动另行通知)

(五)“廉洁新星”评选活动

让青年大学生受到革命信念的思想教育和廉洁文化的熏陶洗礼,使其逐步形成高尚的廉洁素养,是高校的神圣使命。通过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一批廉洁新星,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学生树立廉洁意识,促进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在青年学生中广泛传播崇廉尚俭的良好风尚,进一步丰富校园廉政文化。联合校团委,下半年继续开展第三届江西农业大学“廉洁新星”评选活动。(具体活动另行通知)

(六)廉政文化建设理论研究

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汲取家规家风、官德箴言等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元素,挖掘学校百年办学的深厚文化积淀,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关注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学校廉政建设研究中心职能,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协同治理理论创新研究。联合科技处,探索设立校级廉政研究课题项目基金,开展专题研讨、廉政理论征文等活动,争取申报社科研究课题或基金项目,在廉政文化理论研究方面多出成果,引领廉荣贪耻的校园风尚,促进学思践悟。(具体活动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要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单位发展的总体规划,融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融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各个环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廉政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及时了解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情况,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二)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各有关单位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责任,要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合力。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宣传思想考核范围,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师生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确保廉政文化建设宣传到位、动员到位、参与到位,推动形成全校上下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热潮。

(三)打造精品,注重实效。要立足单位实际,巩固现有成果,充分结合本单位的传统文化、工作特色、条件设备、师生兴趣爱好等方面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要将精品意识、实效意识贯穿全过程,既做到主体突出、特色鲜明,又做到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把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教育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各单位要根据此《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积极配合,分阶段、有重点地稳步推进,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逐步建成与大学先进文化相适应、与依法治校相结合、与和谐校园相协调、与惩防体系目标相统一的农大特色廉政文化建设体系。促使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求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公民道德、法律意识和廉洁意识,不断开创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新局面。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纪委办公室       20173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