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廉洁社

【12·9廉洁教育月——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厚植清廉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廉洁素养,持续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江西农业大学青年廉洁社在校纪委的指导下,于11-12月组织开展12.9廉洁教育系列讲座,取得良好成效。

清风扬正气  廉韵启新程

11月26日,学校青年廉洁社全体成员线上参加了京东集团监察部高级总监、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合规工作委员会委员、华东政法大学互联网企业反腐败与合规研究院执行院长段秋斌以“民营企业廉洁合规之路——京东的理论探索和创新实践”为主题的活动。段秋斌围绕廉洁文化建设在企业中如何发挥作用、民企反腐在哪些方面可以做的更好、京东建立了哪些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等方面展开讲述,并针对大学生廉洁自律的行为标准、企业反腐与政府反腐有何异同之处等问题进行了补充解答。

廉洁在心  青春有为

11月28日晚,学校青年廉洁社在拾禄楼报告厅组织并参加了校纪委综合办公室主任胡永华老师以“清廉在心,青春有为”为主题的讲座。胡老师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廉洁教育、大学生中的不廉洁现象、大学生如何廉洁修身三方面,强调了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大学生如何防微杜渐。胡老师指出,大学生修身廉洁,应该在思想境界上强化“四识”、在道德修养上做到“五慎”、在实际行动上做到“三常”,希望同学们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就能消除对反腐倡廉的观望、疑惑、悲观或排斥,成为未来的反腐主力。

于艺术中见清廉之美 于剖析中见廉腐之实

12月2日下午,学校青年廉洁社线上参加了由内江师范学院黄花老师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廉政分会理事长、北航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健明教授主讲的两场廉洁教育主题讲座。讲座以腐败行为与廉洁建设责任为落脚点,加强同学们廉洁自律、诚信为人的意识。黄花老师在会上介绍了廉洁自律的内涵与价值,并将《摘掉纱帽》《心中有廉、心中有红》《廉》等优秀作品的创作理念以及创作历程向大家娓娓道来。紧接着,任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反腐中全员责任的因果逻辑与腐败的实质,并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深入剖析了廉与腐,又辅以生动的实例和视频资料。此次讲座,两位老师以朴实易懂的语言将廉洁从政,执政为民的理念深植于同学们的心间,使同学们在欣赏中发现了廉洁之美,在思考中察觉了廉腐之实,从根源上理解廉洁,使腐败无处遁形,廉洁蔚然成风。

体悟讲话精神  提高政治自觉

12月8日中午,校纪委副书记黎敏向青年廉洁社成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的具体情况,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引经据典的解释了“治水”从战略到笃行各环节,并从进一步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提炼出“保护、发展、传承、振兴、融通”五个关键词,进行互动交流。此次微党课引领青年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促进学校党建工作发展。

清风润江农  廉政筑新篇

为持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共同探索高校廉洁文化。我校青廉社在校纪委的指导下,联合青岛大学廉洁社、山东交通学院清风社、淄博职业学院廉心社和江西农业大学商学院廉洁社于本学期举办了三期“天南海北观廉洁”主题活动,由几方社团轮流主讲,分别以北崂新风、齐韵清风·廉洁润心、青年反腐行动为主题进行分享,以廉洁为媒,开展廉洁工作。每次活动最后,五所学校廉洁社团代表还分别谈感悟、谈问题、谈举措,引导广大学生崇廉、学廉、倡廉,让廉洁清风吹遍校园、让清廉之花绚丽绽放。五校将以廉洁为纽带,树立友谊之树,创新廉洁文化传播方式,推动廉洁文化接地气、润人心、树新风。

廉洁教育,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常怀守廉敬畏之心,严于修身律己。学校纪委将持续加强与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以及各兄弟高校的合作交流,开展更多青年廉洁教育活动,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方式,以更贴近同学的方式宣传廉洁文化,不断提高青年大学生的廉洁素养,推动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供稿人:史静怡 熊佳丽 黄杰    审核: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