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1025

关于印发《江西农业大学学习宣传贯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群各部门:

《江西农业大学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工作方案》已经校党委会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相关部门切实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请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8108

 

江西农业大学学习宣传贯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工作方案》(赣办201839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章党规、宪法和监察法结合起来,促使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严格遵守、自觉维护《条例》,提高思想认识,掌握核心要义,增强行动自觉,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

二、对象范围

全校各级党组织,党群各部门,全体党员。

三、工作内容

1.学校党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并研究贯彻意见学校党委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精神,并研究贯彻意见。

责任部门:党办校办、宣传部、纪委

完成时限:201810月前

2.开展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全校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要把《条例》列入学习计划,迅速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精读原文,学深悟透,把握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责任部门:宣传部、各院级党委

完成时限:201810月底

3.抓好党员干部、学生党员学习培训。组织部和党校要及时将《条例》列入教育教学计划,抓好党员干部、学生党员的学习培训,把学习《条例》的过程转化为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

责任部门:组织部、党校

完成时限:长期

4.开展主题宣讲。各级党组织要把《条例》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课重要内容,组织干部深入基层党组织解读宣讲《条例》,帮助广大党员了解《条例》为什么改、改了什么,促进全体党员对《条例》各项条文熟记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部门:宣传部、纪委、各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201811月底

5.开展反面案例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采取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忏悔录等警示教育材料的方式、突出以案说纪,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责任部门:党办校办、纪委、各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201811月底

6.组织知识测试。采取书面、闭卷形式对党员干部掌握《条例》情况进行考查考核,形成以考促学、以学致用、边学边改的浓厚氛围。

责任部门:宣传部、纪委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7.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橱窗、微信、微博等媒体开展宣传,引导党员深入了解《条例》修订完善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等,形成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责任部门:宣传部、纪委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8.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责任部门:各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长期

9.加强监督考核。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将学习情况书面报告学校纪委。纪委要对各单位学习贯彻《条例》情况开展督查检查,纳入全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责任部门:纪委、组织部、宣传部

完成时限:长期

10.严格执纪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形成长抓不懈、久久为功的学习机制。对学习贯彻《条例》,“口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等贯彻执行不力的问题,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的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坚决纠正、督促整改、严肃问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责任部门:纪委

完成时限:长期

四、组织保障

1.提高政治站位。新修订的《条例》,进一步释放了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各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担负起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精心组织实施。按照实施方案,周密组织安排,加强协调配合,落实工作责任,抓好方案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学习贯彻《条例》取得实效。全体党员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确保《条例》入脑入心入行。

3.强化纪律建设。加强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好《条例》,特别是对标《条例》自我反省、自我革新,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严要求,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